岩波书店资深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籍专家马场公彦为我院师生讲座

发布者:mgm高梅美登录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128日下午,岩波书店资深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外籍专家马场公彦老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二战后日本动漫发展史”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日语系主任陈月娥教授全程主持,学院7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并参与现场互动。



讲座中,马场公彦老师从概论篇、历史篇和主题篇三个方面介绍了战后日本动漫的发展趋势、特点、漫画研究等方面的内容。首先,在概论部分,马场老师绘制了多条时间线具体清晰地讲解了战后日本漫画的发展走向、受众变化以及近现代日本学界对漫画论、漫画研究的发展历程,并对中日动漫的发展历史、表现形式以及传播媒介等进行了比较。在历史篇部分,马场老师细致详实地讲述了二战后日本漫画的发展演变以及对大众文化的影响。马场老师认为,二战后初期是日本故事漫画的源头;1970年代,日本漫画进入成熟时期;1980年代漫画市场不断扩大,逐渐得到全民的认可;1990年代,日本漫画进入飞跃时期,同时日本动漫也在这一时期逐渐走出国门,实现全球化的传播。在主题篇部分,马场老师将日本漫画和动漫分为妖怪、科幻、体育、前卫、少女和社会等16个系列,不仅生动具体地解读了每个系列的风格及其影响,并且选取代表作的经典片段进行展现。其中,马场老师特别强调,作为日本现代动漫之父的手冢治虫早年因深受中国动漫《铁扇公主》的影响,于1967年创作出《悟空大冒险》这一中国元素极为浓厚的动漫。1988年中日合作的动画片电影《不射之射》亦是两国在动漫领域互相交流学习的丰碑式作品。



陈月娥教授对马场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她表示,马场老师如抽丝剥茧,脉络分明、条分缕析地解读了日本二战后漫画与动漫的发展演变史,讲座信息量巨大,内容厚实,PPT制作精美,让听众“耳も肥えたし、目も肥えたし、心も肥えた”(饱了耳福,饱了眼福,滋润了心灵)。同时,马场老师的讲座让我们也认识到,中国与美国的动漫作品曾给日本动漫发展产生过不可忽视的影响;日本动漫的全球化不仅促进了日本文化的海外传播,同时世界文化的多元交流也反作用于推动日本动漫产业的飞速发展。



在答疑环节,马场老师就学院师生们提出的日本动漫今后将走向何种产业模式、以鹤见俊辅为代表的日本战后的思想家们如何认识大众漫画与思想史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mgm高梅美登录始终高度重视日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院党委徐玥书记代表学院与马场公彦会面,双方就日语学科发展和日本文化的相关研究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系mgm高梅美登录人文社科基地《近代日本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第六讲。讲座开拓了日语系师生认识和了解日本漫画与动漫的视野,使大家对战后日本大众文化的形成与演变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的日语学习和日本文化研究亦提供了诸多启发。

主讲人马场公彦老师作为岩波书店资深编辑,先后担任岩波书店《思想》编辑部和《世界》编辑部总编、岩波书店知识产权管理部部长等,并兼任千叶大学文学系、东京大学教养系、立教大学21世纪社会设计学科、早稻田大学等外聘讲师。曾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外籍专家,现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执教。著有《围绕“缅甸竖琴”的战后史》(法政大学出版局2004年)、《战后日本人的中国观》(日文版:新曜社2010年;中文版:社会文献出版社2016年)、《当代日本人的中国观》(新曜社2014年)和《播种人:平成时代编辑实录》(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