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mgm高梅美登录第15届模拟联合国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mgm高梅美登录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日前,mgm高梅美登录第15届模拟联合国大会成功举办,百余名高校学子汇聚一堂,对话世界、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本次大会聚焦全球视野下新时代外语青年的责任担当,遵循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运作方式、议事规则,模拟国际会议场景,组织与会代表灵活运用外事外交知识、公共演讲技巧等,围绕生态文明、人工智能与太空治理等全球热点问题等,在激烈的磋商辩论和专业的决议草案撰写中提升国际传播实战能力。


(mgm高梅美登录第15届模拟联合国大会与会代表)


mgm高梅美登录把培养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作为学院的“头等大事”,依托模拟联合国实践基地,紧扣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和学校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的战略目标,聚焦“新文科”建设和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重大课题,通过“学思用贯通、国内外联通、知信行融通”,创新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路径,实现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全球治理和学科发展的有效融合。


学思用贯通:“党建+专业”领航

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在“双语读书会”上,英语系师生党支部用中英文双语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深刻内涵。这一堂课,给2020级本科生党员、北京大学亚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最佳代表”唐嘉玲留下了深刻印象。“这让我们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能够‘有底气’地在各大模联的会场上用英语把这些生动故事讲给更多外国朋友听。”


(英语系师生党支部携手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双语研读)


今年7月,mgm高梅美登录模拟联合国协会代表赴荷兰参加2023年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以“中国代表”身份与世界各国青年共同就“预防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全球性议题进行磋商游说。与会期间,模联代表还踊跃参与地球村展示活动,通过书法绘画、传统乐器、武术表演等形式,给各国青年带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沉浸式体验,共享多元文化之美,荣获大会“文化交流奖”团体奖。


(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在欧洲模联“地球村”活动中展示中国武术)


本年度,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还参加了北京大学亚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等多项国际级、国家级模联赛事,受邀担任第三届运河城市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主席团成员,年度共获模拟联合国类国际级荣誉3项、国家级荣誉2项、省市级荣誉20余项,展现出深厚的语言学科素养和卓越的国际传播能力。


(学生团队参加2023年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获“文化交流”团体奖)



国内外联通:“格局+专业”赋能

在国际舞台展现自信的中国精神和话语力量


 “内陆发展中国家国际智库(ITTLLDC)是内陆发展中国家第一个政府间组织。这段实习经历让我深入了解了32个内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刚完成国际组织实习的2023硕党支部书记、班长王博表示,“‘为最不发达国家创造一个繁荣的未来’,这不仅是中国支持内陆发展中国家的主张,更是我们年轻一代肩负的时代使命。”

(国际组织实习生王博在发展中国家国际智库会议做学术汇报)


mgm高梅美登录依托“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协同基地”,整合多方优势资源,通过“模拟联合国”“全球胜任力活动月”“国际组织/国际论坛实地参访”等系列活动,畅通国际组织实习渠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近年来,联合国千年项目、COP大会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国际论坛纷纷涌现外院学子的身影,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了青年智慧和力量。


(学生参加mgm高梅美登录第二届国际组织模拟竞聘大赛)


国际组织实习为学生打开了走向世界的大门,他们也积极利用所学,向国际社会生动阐释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广泛传播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今年,肯尼亚莫伊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唐文慧和团队成员一起,克服了语言、文化、气候等诸多困难,为孔院学生带来精心准备、形式多样的“一带一路”汉语教学课程。政府间国际组织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区域技术教育发展中心实习生李莹在“普惠教育”主题国际会议中发言,用英语陈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优秀教育成果和教育理念,为解决发展中国家教育问题提供中国方案,获得国际组织主管的一致好评。


(肯尼亚莫伊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唐文慧在当地授课)


知信行融通:“实践+专业”聚力

发挥语言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区域发展


 “东华来的姐姐讲课很有意思,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提起mgm高梅美登录“多语丝路”实践团的“红领巾小课堂”,喀什市荒地乡中心小学少数民族学生热依汗古十分开心。今年,实践团依托共青团中央发起“公益书海工程”,以《“一带一路”十年征程再出发》为题精心准备,坚持外语专业授课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在“学、讲、做”的过程中,广泛宣介全球文明倡议。


(在新疆昌吉开设《小小外交官,国际大视野》模拟联合国课堂)


模拟联合国协会骨干成员还与区内中小学合作开发《我在东华看世界》《未来外交官》等模拟联合国系列课程,助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小学阶段课程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区域经济合作伙伴国家为授课内容;中学阶段课程则围绕模拟联合国大会实战演练、国际社会热点问题分析、外事外交技巧培训等展开,有效融合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广受中小学师生欢迎。


(开发《我在东华看世界》《未来外交官》等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品牌金课)


学院还积极引导学生把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洪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海纳百川的开放姿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今年是学院第20年为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提供语言志愿服务,青年师生用专业化的国际语言演绎和展现中华文化、海派文化,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助力上海国际化建设,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师生为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进博会等提供高质量语言志愿服务)


志在千秋业,多为青年计。mgm高梅美登录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站稳中国立场,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提高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砥砺书写“教育强国,文化兴国,奋进东华,外语有为”崭新篇章。